今天大家都知道健康對人類學習及促進學校發展有着重要的影響。香港是大城市,這方面的觸覺當然很快。因此,優質教育基金於2010/11學年起便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推展名為「優質教育基金健康校園網絡計劃」,計劃在建設一個以健康促進學校發展架構為基礎的學校支援網絡。

本校十分認同健康教育促進學校發展的重要,所以決定把它列為2014至2017年度的關注事項,並申請成為「優質教育基金健康校園網絡計劃」的夥伴學校。透過推動計劃的六大發展領域──健康學校政策、學校環境、校風與人際關係、健康生活技能與實踐、家校與社區聯繫、學校保健和健康促進服務,發展一系列政策及課程,把健康的訊息在校內推展。本年度學校有幸再次獲得認證,並比去年更進一步獲得(金獎),成績令人鼓舞。要成功建立健康校園,幫助學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及建立正面的人生觀並非易事,實有賴全體教職員工、家長及學生的信任及支持,亦多謝各界人士的鼎力協助,使學生在全校參與模式下,把學校建構成一個健康及關愛的校園,令學生能在一個安全及感到被愛的環境下成長。 除了課堂學習,學生亦能透過參與各項校內校外的活動和比賽,培養團隊合作和體育精神。由學生出任「清潔糾察」,小息時在操場值崗,協助學校清理垃圾,並對違規同學作出勸喻。在周會上,老師向學生教導時刻愛護學校環境,培養公德心。設學生組織「環保大使」,協助推動環保教育及活動;「小農夫」協助推行有機耕作;參與環保團體舉辦的活動,或由學校舉辦之活動,如惠州環保考察,地球一小時等活動。

參加第一屆小學校際燃燒卡路里挑戰賽,超過100位家長和師生參與,本校獲得最高燃燒卡路里總數殿軍、萬進謙獲得老師教職員卡路里總數冠軍、戴英傑老師獲得亞軍及學生卡路里總數獲第六名。藉此讓同學與校外學生和社會人士互相交流切磋,擴闊眼界,讓他們成為外界的參照對象,從而學習肯定自己和欣賞別人。 在德育方面,本校連續十四年獲得關愛校園獎;另外,本校黃秋媚老師獲得首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2017。學校透過不同途徑向學生灌輸關懷友愛、和平共處的訊息,並推行「伴我小象行」等計劃,提供機會讓高年級的同學學習照顧低年級的同學,同時讓低年級同學感受到被關愛的氣氛。

在未來學校會主動引入更多資源及加強和其他社區團體的聯繫,一同推展健康校園促進學校發展。在此,衷心感謝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的專家團隊及各持分者對學校的支持,亦冀望大家繼續協助學校,令學校在健康校園工作上再向前邁進。